__墨迹__

人间重晚晴

关于教授的千字文小剖析

从一般意义上的眼光来看许墨堪称完美:外形和风度俱佳,温柔有礼而绅士,进退有度,连拒绝也是尽可能以让对方舒适不受伤为原则。身为天才科学家但并没有囿于通常概念里那种高高在上的架子,平易近人,礼貌到让人已经不能分辨这究竟是他的客套还是真心。很体贴的完美男友型,不管什么营销号的男朋友测试都一定能通过。许墨自始至终在为女主营造一种安全感的氛围,(和他危险的身份简直相映成趣)“让你开心是我的首要任务。”如果他并未参与进危险剧情的争斗,这种设定像娘家人一样使人安心。
当然四个男主都能给予女主不同意味的安全感,总裁是可靠和拯救,白起是风雨无阻的保护神,周棋洛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专注,许墨是沉默不语却温和绵延的安全感,是梅雨季节灌溉了你能听见能看见的十方世界的雨水。他给予你支撑和慰藉,始终又保持着距离感,永远是隔岸观火的旁观者。许墨的保护意味像在夜晚陡峭的山涧里悬空架着一座摇摇欲坠的桥梁,你的眼睛被蒙着,他还是那么波澜不惊地笑着,对你伸出手,说可以做你的领路人。或者还可以怎么说?科学家和温房里培育的花朵?他隔着玻璃罩观察、记录着你,很近又遥不可及。

他不是敢爱敢恨的人,做不到奔放赤诚的表达。说是撩妹高手,最露骨的表达也不过一句“你可以,教我爱吗?”其他时候都是蜻蜓点水一样点到为止,不过火也不冷淡,使女主既期待又不敢确定,怀疑温情是自己的错觉从而越陷越深——教授真是个PUA高手,这推拉技巧玩得...学长修炼十年也追不上(跪) 当然也是从这点开始,教授的人气问题发生了分歧。一部分人认为他把握得当是个棋逢对手的好恋爱对象,另一部分认为他全是套路,比起隔壁那个恨不得把一颗炙热少年心剖给你看的警草学长,显得花哨又不实在。【PS所以说把妹要对症下药】 有的女孩确实是吃教授这一套的,征服感不只是男追女的特权喔XD   看着他为自己从理性陷入疯狂,为曾经不屑一顾的东西飞蛾扑火真是满满的成就感,许太太们兼具抖S和抖M天赋(......)扯远了,回来说教授,他在套路,也不全是。这是一场局,手执棋子的他把自己也慢慢绕了进去,精密的计算输给了计划之外的心动。含蓄又撩拨的表达下隐藏着逐渐剥开保护膜的心,谨慎不愿出错,脆弱又敏感,完全是个不知所措的孩子。

他实在太孤独。过往的年月是漫长阴沉的迷雾,或许本来并没有那么漫长,是孤寂、挣扎、绝望和寂寞加剧了这种主观感受。幼年安定的生活被车祸截断,父母双亡后被拉去研究超能力,又继续作为棋子为幕后组织服务。白起或许少年时期过得并不幸福,至少现在有自己秉持的正义和信仰,有韩野这样的好兄弟,目前看来是白方阵营的关键人物;总裁背景深厚,有忠心的手下和工作伙伴支持,周棋洛更不用说,有真心爱护他的一众粉丝和业内人士。许墨的所有朋友圈下除了女主的评论外再无和其他人互动的痕迹,独来独往,四处游走参与交际是为了观察普通人类从而学习做个伪装者,整个城市都入梦了,许墨还在练习情感的速写和描摹,他拥有黑白两色的世界和模糊的自己。正因如此后天习得的温柔才难能可贵,即使是用以潜伏的保护色,天长日久,一遍一遍反复涂漆,刷得多了,也就成为这栋建筑物的表征。

他本质原来是冷淡疏离的,如果用霍格沃茨四个学院来描述的话我倾向于他是鹰院代表。极其聪明,聪明到曲高和寡,或者该说是知世而不入世。拉文克劳级长欢迎辞里有提到“我们的人都非常自我——一些人甚至会称他们为古怪。但天才通常都是和常人步调相异的。...格兰芬多们不差,但是如果说我对他们有什么意见的话,就是他们太喜欢炫耀了,没有我们这样的求知欲...”精英主义至上,智慧是高山仰止的标杆,他们甚至不愿意使自己落入平凡感情的窠臼,用克己到冷漠来形容他们也不为过,罗伊娜·拉文克劳丢失了冠冕,宁愿自己保守秘密悔恨也不向其他几个学院创始人求助。拉文克劳们的思想是飞翔而非遁入尘世,学院的代表色是冷色调里最为纯净的蓝。也有推测表明许墨的超能力可能是造梦,控制梦境,这种意味甚至像是博尔赫斯的环形废墟……他创造和操控着人类有史以来最神秘的命题之一,然后在做梦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

“如果人生真的是一场梦,最佳比喻就是蝴蝶。”那就是画家和他的蝴蝶。

尽管如此他也在渴求着爱和拯救。他像皮格马利翁一样爱上了自己掌中的实验对象,从发现女主具有颜色开始,甚至会将被小孩子询问的玩具放到女主的手上来观察色彩,明知道彩虹是危险的信号也没有清醒地离开。知道自己的黑暗面但无法摒弃渴望,他试探性地问女主“你有没有想过,危险性可能来自于我?”
(我觉着)照主线这个剧情女主真的是对许墨心动了…………知道他扑朔迷离的身份和满身危险的秘密还不设防地跟从甚至动心。他的温柔是一种绝望和破碎的温柔,不偏不倚地在黑洞中心的奇点上,而她越过了视界。

他给了她“关于你生命的诠释,关于你自己的理论,你的真实而惊人的存在” 。给了她“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
他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她。*

正如光芒与黑暗不可分离,世界上没有凭空虚生出来的东西。切开黑这个属性可能不太确切,他本来就成长于黑暗,毒性已经渗透进每一个细胞——致命的吸引力。细致入微地观察人类学会共情,出色的情感表达是因为本质的无情;温柔和进退有度是因为冷淡和疏离;诱导着感情的走向自身却敏感难以自控;毫无保留给予的安全感和自己的危险性相依相偎;不断向着黑暗滑坡的同时又无比渴望光明带来的拯救。许墨的吸引力不在于一开始的撩拨和温柔,真正使这个角色变得复杂和吸引人的是表露在他身上越来越多的反差。

处于极限两端的特质,经由他的手折叠,汇聚在一起发生正反物质的湮灭,能量衍生出毁灭级别的疯狂和浪漫。蝴蝶效应的结果逐渐积累成能撼动半个星球的风暴,危险的培养基里充满了蠢蠢欲动的细菌,基因不受控地暴走缔结出伦理和欲望的罪果。他在以严谨的理科生思维学习着感情,精准地记录和输入数据结构,构造自己的算法。但情感又哪里是敲出的代码足够阐明的呢?并非他完美的头脑出了问题,他本人即是非法参数,导向程序的异常、崩溃和死亡。冷静自持的、绝对不会被感情阻碍的许教授全盘皆输,他在挑战他的神。

“♪Though we are trapped, I’ve studied how to properly LO-O-O-VE......♪”

请你提问他吧,他甚至能给出爱的数学表达式;请将他映入画面吧,他会趋近于无穷而你是他的极限;请将故事的丝线再缠绕一会儿吧,直到自缚其中不得逃脱;请处决他吧,否则他将给予你终末的执行。他原本是可以遨游星际的舰长,飞船起航时载着满满的能量和欲望,在不断调试和改变航向的途中被名为爱的病毒袭击了系统,最后坠落在无人之境。仪器上爬满了青苔,挣扎和呼救,罪孽和祈求都被一点点埋没,因为在滑入漩涡的时候,许墨就丧失了自己的逃逸速度。

*标注的那几句引号内来源于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来留住你》 ,歌词来源于world.execute(me);  这首歌简直太适合许墨了可以loop个几千遍←

评论 ( 32 )
热度 ( 24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_墨迹__ | Powered by LOFTER